close

 

一本好書易得,而好封面難求!

 

我進入出版業後,發現台灣圖書市場上有許多奇妙之處,「封面」就是其中之一。封面對於書籍的重要性在業界裡幾乎眾人都知道,因此在選擇封面時一定會特別注意,但是當成品熱烘烘出爐後,絕大多數的封面往往跟編輯心中預期的相差十萬八千里。使得一本好書如果沒有得到出版社強力的宣傳與通路的資原配合,常常因為封面無法吸引目標讀者的目光,最後多半淪落到被打發至出版社的不動倉裡的庫存書。

 

既然封面這麼重要為什麼會做不好?別家出版社做的好不好我不知道,我們出版社的情況我大概略知一二,所以就拿出來吐吐牢騷。

 

一本書的封面製作費多少?也不瞞大家,我們出版社的封面預算平均大概在7,000元左右,超過這個數目就要冒著上簽被打回票的風險。其實編輯也是一肚子氣,找到好的設計師已經夠難了,別人答應降價設計封面我們高層還嫌貴,叫編輯去殺殺價(別笑出聲,這是真的)。其實,這還算是好的,我聽過有出版社的老闆娘為了要省封面設計費乾脆自己來,設計出來的結果當然是――編輯一片叫好(這時候聰明的編輯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大聲喊好,另一個是直接遞辭呈)。

 

 

 

就拿六月份我們出版的兩本書――《鬧翻時尚界》和《消失的艾思蜜》。

 

封面 YX0039g.jpg

 

相信大家看到書的封面就會眼睛為之一亮,設計的非常有特色,這兩本書都是同一家設計公司(品墨設計http://www.pinmo.com.tw/)設計的。品墨設計原本都是接廣告設計案,這次是因為透過熟人引介才勉強用友情價接下這兩本書的封面設計,編輯們千辛萬苦找到優秀的設計團隊,但是……唉,下次要找他們設計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繼續用友情價接案。

 

 

很多人不願意多花一倍的價碼好好請人設計封面,卻花很大的費用在行銷上,我覺得這麼做簡直是本末倒置。在行銷活動上,很多DM或是海報的設計元素都來自封面,試想看看,如果封面設計不佳,花大錢的DM、海報,甚至是PPT,官方網站怎麼會吸引讀者的目光。所以,編輯如何排除萬難找到好設計師讓他設計出與書籍絕佳內容相互輝映的封面就變的極其重要,也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如果封面設計費只有幾千元的預算)。

 

無怪乎我們的編輯要大聲呼籲,給我足夠的預算我給你好封面,會大賣的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chou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